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案多人少结案遇瓶颈 科学应对积极破难题

时间:2015-08-28 阅读:1376

截止8月20日,高新法院已立案2982件,常规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多立816件,收案增长率为42.63%;根据前8个月收案情况,预测全年收案将达4350件以上。法院一线办案人员因法官辞职、上级借用,常年生病减少了3名,现有一线办案人员仅23名。院党组针对案多人少,结案压力大的实情,及时组织召开审执工作态势分析会。会上,大家客观分析当前审执工作形势,创新提出抓紧办案、加快结案的措施,积极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确保年终结案率达90%以上。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意识。通过深入开展的“守、讲、树”、“三严三实”等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坚定大家司法为民信念。庭长马洪斌在分析会上讲,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案多人少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向邹碧华学习,从他身上汲取蕴含的正能量,坚定信念不动摇,崇法厚德,忠实履职,勇于担当,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打赢案多人少的攻坚战。

二是分析矛盾,统一认识,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当前多种因素造成法院案件数持续增加的势头,案多已成既定的事实。人少则是指在一线具有办案资质的人员不足,特别是审理民商事案件的承办人更显的不足。目前人均收案已达140件以上,法官陈爱军收案已达193件,实破200件不可避免。面对办案时间有限,法官精力有限,而案件不断增长的现实,如何使处在矛盾主要方面的法官发挥更大的能动作用,是解决矛盾的关键所在。

三是给“能人”减负增量,加快结案进度。给业务庭、办案法官配齐、配好书记员,解决法官填写诉讼文书、送达、排期开庭、证据交换、装订卷宗等大量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腾出时间和精力,使法官专心开庭审理案件,分析案情,依法高效作出裁判。

四是科学安排,让陪审员到位履职。发挥好人大任命的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既是司法公开、公正的需要,也是破解法院案多入少难题的法码之一。院领导要求对适宜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的普通程序的案件,从19名人民陪审员中,由审判管理办公室协调,提前作好安排,告知有关案件信息,按时参与案件审理活动,减少法官参与庭审次数,使一线法官有更多的时间办理手中案件,加快结案进度。对人民陪审员的交通费、误工补助都作明确规定,减少人民陪审员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心敬业陪审。

五是由成立综合部门人员参与的诉讼保全办公室,实施诉讼保全工作。为了缓减一线法官结案的压力,使其集中精力和时间在审限内快审、快结,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党组针对当前人少案多的特殊情况,决定成立临时诉讼保全办公室,组织院综合部门的法官,实施财产保全工作,把一线办案法官有限的宝贵时间替换回来,让有限的审判资源和技能发挥更好的用场,让好钢用在刀刃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