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能动司法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时间:2023-07-28 阅读:333

近日,襄阳某气体充装有限公司和襄阳某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向襄阳高新区人民法院寄来感谢信,对法院协调行政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表示诚挚的谢意。

2022年5月,襄阳某气体充装有限公司、襄阳某食品有限公司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违法行为,被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给予行政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后两公司均未按期履行,行政机关向高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两公司未缴纳的罚款22.5万元、2万元及同等金额的逾期履行加处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

高新法院受理非诉执行申请后,启动了涉企经济影响评估机制,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在了解案情后,承办法官并没有就案办案,简单地按照法律规定作出准予执行的裁定,而是从站在企业的角度,“如我所诉”般去考虑涉案企业不履行行政处罚的原因,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以及如何能将纠纷实质性化解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经过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联系询问,得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近年来生产经营困难,所以才没有及时履行罚款,同时两企业也均表明了将会克服困难依法履行的态度。鉴于此,承办法官及时与市场监管局沟通协调,组织双方坐下来面对面协商。经过不懈努力,两涉案企业均在宽限期内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依法裁定驳回行政机关的强制执行申请,避免了企业因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而遭受信誉危机,实质性化解了行政争议,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高新法院始终坚持把审判执行工作主动融入优化营商环境大局,积极关切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在不损害申请人利益、维护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严格落实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尽可能将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降到最低,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的裁判引领作用,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的同时,保护好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64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