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一路风雨一路歌

作者: 魏敏     时间:2013-09-18 阅读:5153

   

王海清,出生于1977年12月4日,本科学历。现为高新区法院民一庭助理审判员。1997年9月4日,王海清同志到高新法院团山法庭担任书记员, 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07年12月被任命为代理审判员。2008年,王海清同志被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评为区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2009年,受到市中级法院的嘉奖,2010年,被评为高新区法院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襄阳市委、市政府评为襄阳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被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评为“高新区建区20周年先进个人”,同时还被高新法院评为“办案能手”。

王海清同志于1997年9月参加工作以后,一直在团山法庭工作,直到2011年2月。由一名新兵逐渐成为一名老兵。十三年来,团山法庭的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在法庭工作过同志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仍然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团山法庭地处城乡结合部,失去土地的农民在生活的重压下也失去乡民的纯朴,社会矛盾比较复杂。在这里,他工作着,学习着,思索着,成长着,从一个法律的“门外汉”成为一名粗通法律的法官,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学生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学会了如何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学会了如何处理尖锐复杂的矛盾。

那时的交通相对落后,他便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向当事人送达相关的诉讼文书,了解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做双方的调解工作。因团山法庭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农村,辖区村民的法律意识都较淡薄,一般情况下都无法通知其到法庭来调解,他就只有下乡到村,到村民家中做调解工作。而村民之间一旦引起诉讼,双方之间就会产生较深的矛盾,甚至是仇恨,所以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对的,自己有理,根本无法接受法院的调解意见。在团山法庭工作十三年,长期且无数次的走村串户经历,已使他对团山法庭辖区的村镇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可谓是团山镇的活地图。

从2004年至2011年2月,他兼从着团山法庭的内勤工作,处理着各项内勤事项,如为庭里的两辆汽车的加油、保养、维修、以及采购庭里所需的办公用品等等,琐事颇多。因为他所在的团山法庭人员太少,所以,他基本上就处于满负荷、快节奏的工作状态。自2008年他成为一名“法官”之后,肩上的任务就更多了,审理自己所承办的案件的同时,还要参与其他同事承办案件的审理工作。当年,他所在的庭里仅有的一名书记员因要参加司法考试的培训,请假三个月,因庭里已无书记员,无法进行开庭审理,他便主动承担了书记员的记录工作,直到当年的司法考试结束。

2011年2月,因二汽法庭的案件数量太多,审判压力太大,高新区法院院领导为缓解该问题,又安排他到二汽法庭工作。因他在家住襄城区,距二汽法庭30余公里,基本上每天都是天不亮起床,天黑到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中充满着累,上下班的途中又充满了苦。

2011年2月,他刚被调整到二汽法庭工作,因二汽法庭的案件太多,且案件类型繁多,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他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审判工作中。为了完成工作,白天基本上都是处于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下班回家后,仍然需要加班加点。2011年个人办案已超过百件,达124件,这在高新区法院还是破纪录事件。2012年,因伙牌镇的两个行政村和刘集办事处划入高新区的行政区划,导致二汽法庭的辖区面积骤然猛增,全区入驻的企业也已达3000余家,加之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的数量也随之增加。他们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经院领导决定,将高新区全区的劳动争议案件全部交由二汽法庭审理,而当时二汽法庭的负责人又决定将全区的劳动争议案件交由他一人承办。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诉求纷繁复杂,项目众多,是近年来审判工作中公认的难点案件。一般情况下又分为两大类型。一类一般的劳动争议纠纷,另一类为工伤待遇纠纷。而该两大类纠纷中,又包涵众多的具体请求,诸如确认劳动关系、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应否承担双倍工资、是否足额发放工资、扣发工资依据是否充足、辞职辞退等解除劳动关系的理由是否成立、是否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的支付情形、是否属于工伤、是否应当享受工伤待遇以及应当享受的具体数额标准、是否构成非法用工以及应当承担何种责任等等,因请求太多,就不在此全部罗列。该类型案件中,用人单位多数情况下对双方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这一基本的事实都存在争议,更不用说双方之间存在其他权利义务争议了。该类型案件中双方当事人的争议非常大,且法律规定繁多,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以及连地方政府规章都算不上的文件和部门文件,导致该类型案件在处理时不仅要按照法律的规定,还要考虑各地方政府在实际行政的过程中政策性文件的规定。劳动争议案件,其审理依据随时都可能会发生变化,很具政策性,这都会增加审理难度,导致审理该类案件时会费神费力。另外,此类案件实体上也比较棘手,审查证据的工作量相当大,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也比较突出,双方不愿调解,多数情况下用人单位都会等待法院判决后径行上诉,故意拖延时间,这都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审判工作中,法官普遍认为,审理一件劳动争议案件的工作量至少相当于审理两件以上一般民事案件,但他仍然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工作,2012年全年他共承结案件124件,再次突破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