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一案“两建议” 助力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3-07-12 阅读:393

近日,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就一起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经营风险,分别向物流企业和行业协会发出司法建议书,并联合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助力企业信用建设和诚信规范经营。

2020年4月,被告某物流公司因承接某重工公司生产的千吨运架一体机运输业务,联系原告某物流公司运输其中的大件货物,通过微信商谈案涉大件货物运输报价。双方协商后,原告联系大件货物运输车辆,组织完成运输任务。结算运费时双方发生争议,原告认为与被告存在货物运输合同关系,是涉案大型货物的实际承运人,被告则认为双方并未达成运输合意,原告仅提供了中介信息,故案件诉至法院。

经审理法院认定,双方成立事实运输合同关系,判决被告给付原告运输费2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被告联系法院,主动将运费全部履行完毕。

法官在审理中发现,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频发,既有运输企业风险意识不强等个性原因,也有物流行业管理不规范等共性原因。

为实质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助力物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襄铁法院针对企业管理漏洞,向企业发出司法建议,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地调研座谈,为企业送上“良方”。

同时,向物流协会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共同维护企业诚信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物流企业表示,襄铁法院《司法建议书》着眼企业经营管理中薄弱环节“把脉开方”,将及时整改、严格管理、依法治企。襄阳市物流行业协会表示,感谢襄铁法院对物流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法院,及时发现解决制约物流行业发展的难题,源头防范化解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