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三查一促”转作风 快审快结提质效

作者: 张家国     时间:2013-05-22 阅读:1770

    高新法院党组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三查一促”(查安全隐患、查不稳定因素、查干部作风)工作十分重视,先后召开了党组会、中层正职人员参加的办公会,统一了思想,紧密结合院情,研定“三查一促”方案,布置了“三查一促”工作。决定以转作风为抓手,明确提出抓审判,快结案,强管理,提质效的工作目标,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工作收到实效。

在推进“三查一促”工作中,我院借力“规范执法程序年”和“管理制度创新年”活动,首先抓了审判作风的转变。通过教育和查找,在作风、纪律方面查出问题40条。干警普遍感到,案件久拖不结,造成当事人不满意,也有失公正。转变司法作风,就是要把认识转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上来,要让每一个当事人感受到来院办理的每一件案件都是公正、公平的,以良好的司法作风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减少上诉、减少信访和上访案件的出现。

其次细抓了规范执法程序问题的查找。为了找准问题,采取“三集中”(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问题)的方式。集中力量即集中院、庭长,资深法官等精干审判力量;集中时间即在规定的时间内,统筹兼顾,利用双休日,相对集中时间进行评查;集中问题即审管办将各部门在评查和排查中查找出的程序上、实体上等执法程序中常出现的瑕疵问题和低级错误进行梳理成条,分类汇总。在执法程序和实体处理等着方面共排查出问题265条,其中立案环节查出问题30条、送达环节查出问题20条、民事审判环节查出问题90条、刑事审判环节查出问题40条、执行环节查出问题70条、裁判文书环节查出问题15条;另,案卷装钉环节查出的问题19条;共查出各类问题284条。为今后整改、照镜子提供基础和条件。

再次强化管理提质效。对较长期限未结的122件案件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查明案件数量、查明承办人,查清不能按期结案的原因,找准疑难案件结案的突破口,确定结案的方法、步骤,明确提出结案时间表,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已审结64件。并要求加强案件审限管理,注重时间节点监控,做到及时送达,按期开庭,及时合议,按期结案。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及时审结,消除积案,力争案件质量和效率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