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院、庭长亲自挂帅 “坐堂问案”成新常态

时间:2017-05-08 阅读:1596

    2017年5月5日高新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11名被告人的重大刑事案件,端坐在审判长席位上的是我院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程文辉,合议庭组成人员分别为刑庭庭长马洪斌和副庭长王旻。这是自2017年5月1日试行《关于加强各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的意见》以来,高新法院积极推进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确保“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真正实现“以审判为中心”的一个缩影。

     该案被告人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涉及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包庇罪三个罪名。开庭前,承办人王旻认真查阅卷宗,提前拟定好庭审提纲和工作预案。为解决高新法院院羁押场地有限、法警警力不足的实际困难,马洪斌庭长及时与兄弟法院樊城法院联系、协调审判法庭使用,积极请示市中院协调调警,确保了庭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庭审中,程文辉副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合理把握庭审节奏。合议庭始终保持良好的司法礼仪,充分听取控辩双方意见,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坚决落实庭审实质化,着重强调证据裁判原则,所有书证均在法庭上通过电子设备逐一展示,做到了“事实证据调查在法庭、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庭审程序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庭审活动规范高效,庭审秩序井然有序。

    经过近6小时的开庭审理,法庭查明了公诉机关指控的的全部犯罪事实,11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伏法,真诚悔罪,合议庭评议后将择期对本案进行宣判。

   院、庭长带头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高新法院已渐渐成为新常态。通过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示范表率作用,激发了高新法院全员办案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整体审判质效。


编辑:王旻、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