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高新法院:保险公司主动参与+司法鉴定前置,助推道交纠纷诉前调解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2-08-05 阅读:824

640.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呈现多发、高发的态势,为深化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源头治理和矛盾化解,落实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近日,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邀请市区13家保险公司召开道交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道路交通事故诉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通过保险公司参与先行调解、司法鉴定程序前置等措施,让办案提速增效,减轻当事人诉累。


新办法规定的诉调对接流程较之前传统的道交案件调解有以下新的变化。


1、保险公司提前参与先行调解

当事人递交起诉材料后,法院先通知涉诉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组织事故当事人进行先行调解。调解成功的,可依当事人申请由法院予以司法确认。


2、院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

保险公司与事故当事人先行调解不成功的,法院诉服中心再委派驻院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


3、前置司法鉴定程序

需要进行司法鉴定或申请重新鉴定的案件,驻院调解组织依托全国道交一体化平台对接法院鉴定中心,委托进行司法鉴定。待鉴定结论出具后,驻院调解组织再次进行诉前调解。


经以上诉前调解仍不能达成协议的道交纠纷,诉服中心立案后通过繁简分流转入诉讼程序。

“保险公司主动参与+司法鉴定前置”工作机制的建立,使诉讼当事人在诉前调解过程中能够确定伤残等级等内容,对自身的诉求进行合理预判,从而有效提高诉前调解的成功率,促进矛盾纠纷在诉前快速解决。同时,也避免了案件调解不成进入诉讼程序后,因鉴定或重新鉴定导致审限延长,给当事人造成诉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