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深化“三抓一促”、“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五强创示范”、规范司法行为创建“每案公正”工程及“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专刊(一)

时间:2015-05-07 阅读:1426

编者按按照省市委、省市政法委、市中院党组和管委会党工委的统一部署,我院从严从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开展“守讲树”、“三抓一促”、“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五强创示范”、“规范司法行为创建每案公正工程”、廉洁司法集中教育等活动。在教育中,院党组统筹组织领导、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采取“七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将七项活动一起推进,统筹开展,相互促进。本期简报我们编辑了张锁良同志的学习体会,供大家学习交流。

 

 

将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张锁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按规矩办事,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提到了新的高度。近段时间以来,省市委、省委政法委相继部署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守讲树”、“三抓一促”、“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五强创示范”、“规范司法行为创建每案公正工程”、廉洁司法集中教育等活动,我参加了全市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始终认为,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当今中国,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兴旺发达,开展上述主题教育活动非常及时、必要,做为一名受党教育和培养30多年的党员而言:

一是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切实增强自身守纪律、守规矩的使命感和自觉性。我们党在发展的不同时期,始终高度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始终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建的重要目标,并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开展了一系列富有伟大意义的教育活动,把明纪律守规矩摆在党建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既是我党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是党内外、国内外众多惨痛教训给予我们的深刻启迪,更是我党面临严峻复杂挑战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每一名党员必须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断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要把严明和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思想上的“明白人”、政治上“清醒人”、实践中的“带头人”。首先,坚持对党忠诚,自觉维护中央、省委、市委权威,维护政令畅通,贯彻执行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第二要坚持发扬民主,自觉遵守组织原则,执行组织决定。不能恣意践踏民主集中制,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搞先斩后奏、天马行空、越权专断,无组织、自由涣散;第三要坚持党性至上,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总开关”。作为中共党员,共产主义是我们应该秉持的理想信仰,如果这个“总开关”出问题,那么就会成为社会闲杂人员,成为没有政治、思想、道德素质的“混混”;第四要坚持原则,自觉制止不良风气,远离团团伙伙。要自觉克服“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广大党员干部补上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一课,目的是明确的,效果是明显的。

三是要立足本职,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作为一名纪检工作者,正人必先正己,律己更能服人。管纪律的人首先要守纪律,“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自身也要接受监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都需要一定的规矩来规范。按照市纪委王铭德书记讲的“纪检要回归本职、回归‘原教旨’”,把纪律摆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及时纠正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要早发现、早指出、早提醒、早纠正。对造成危害的要敢于斗争,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纠正执行党的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着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学习简讯☆

 

考勤动态:4月27日办公室对院机关干警早晨上班、下午下班两个时间点进行了考勤,院机关除陈秀娟等四人请假、何波等两人外出办案,无迟到早退现象。宋明亮院长于当天8时20至40、下午5时30至45,亲自抽查院机关的考勤情况,抽查的结果和办公室的考勤结果一致。4月28日上午,宋明亮院长主持召开作风建设专题党组会。会上,院党组对全体干警强化作风意识,严格遵守考勤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讲评了“守讲树”、“三抓一促”等七位一体教育任务的落实情况,强调要压实各级责任,把七位一体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学习动态:4月10日,我院下发了学习活动要求的通知,要求“五一”前上交学习笔记、心得体会、个人整改措施、庭室会议记录。截止4月29日上午,全院干警均上交了学习笔记,很多同志利用业余时间手写笔记,字数超过5000字,民一庭干警还针对“守讲树”和“三抓一促”活动书写了两份心得,彭云飞同志利用庭长培训的间隙时间专门将笔记送到院里。不足之处一是有三名同志未按时交纳心得体会;二是除执行局、法警队上交会议记录本外,其他庭室未交纳会议记录。下一步的学习任务,一是完善笔记、心得;二是庭室要组织每位干警查找问题,并交纳个人整改措施;三是庭室交纳会议记录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