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刚刚!高新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合议庭、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成立啦…

时间:2022-05-06 阅读:903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721.jpg

5月6日上午9时,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合议庭、襄阳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瑶,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王长生,高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庄和平等参加揭牌仪式。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标准的通知》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管辖审理襄阳市襄州区、襄城区、樊城区、高新区辖区内除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的权属、外观设计专利的权属、涉驰名商标认定、侵权纠纷以及垄断纠纷之外的,且诉讼标的在500万元以下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

为做好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下移筹备工作,高新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部署,多措并举推进,确保此项工作接得快、接得住、接得好。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按照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对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规定和最高院通知要求认真学习研究,把法律法规和上级法院精神弄懂吃透。二是高标准组建审判团队,在全院抽调业务素质强且全部为硕士研究生的三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配齐配强审判力量,并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直接分管。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在主动对接市中院给予业务指导的同时,派遣合议庭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到市中院知识产权庭跟班学习两个月,提升审判业务能力。四是积极对接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调解组织,加强协调联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宣传,推荐优秀调解员人选,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729.jpg

座谈会上,市中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陈淑娟介绍了全市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审判方式和裁判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市中院陈瑶副院长指出,高新区是襄阳科技成果、自主创新的集聚地,将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下移到高新法院,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新区“五区”建设的重要举措。高新法院要抓住这次获批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有利机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快审判能力提升,注重宣传报道和典型案例的收集,拓宽社会公众的知晓率。要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与主管部门、行政机关及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科技创新和维护公平竞争的职能作用,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及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揭牌成立当日,高新法院即受理了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经当事人申请,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已委派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