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院+公证”,推动知识产权纠纷诉前化解

时间:2023-07-27 阅读:410

近日,高新法院积极运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通过诉前委派公证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知识产权案件,依法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襄阳高新区某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配件销售业务的企业,公司品牌在业内具有相当一定的影响力。该公司员工李某离职后,利用在职期间获取的产品信息,与他人合作成立汽配公司,并与该科技公司经营相同业务,利用原公司品牌为新公司引流,造成该科技公司业务流失。该科技公司与李某多次沟通无果,为维护自身利益将李某及其注册成立的汽配公司告上了法庭。

高新法院受理案件后,为有效化解该科技公司与李某之间的矛盾,尽快解决双方纠纷,决定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对案件进行调解,将案件委托给公证调解室负责。公证调解室调解人员接到该案件后对案件涉及的情况及法律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梳理,制定了调解方案。

调解员本着公正、公平原则,认真耐心听取双方陈述,在厘清纠纷事实的基础上,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详细向当事人释法明理,针对当事人的诉求,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促成了原被告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该科技公司撤回起诉,案件得到圆满解决。该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案件的调解不仅遏制了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了其公司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对其他侵权行为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高新区法治营商环境的公正高效。

在2022年5月襄阳高新法院获批襄阳市区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以来,该院依托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聚焦知识产权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全流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引导知识产权矛盾纠纷优先通过非诉方式解决。先后引入并在诉讼服务中心挂牌设立公证调解室及襄阳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通过诉前委派或诉中委托调解组织调解的方式,累计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409件,切实提高了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的质效,降低了企业的维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