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打赢“模具争夺战”

作者: 执行局     时间:2016-12-26 阅读:3303

去年,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公司)与襄阳一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美的公司将大批模具运往襄阳,由该公司生产设备配件。

今年年初,襄阳这家企业负责人突然病逝,公司经营困难,被迫停产。在沟通未果的情况下,美的公司于今年5月4日向公司所在地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襄阳的合作公司归还隶属于美的公司的模具。

7月8日,顺德区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认定:被告襄阳这家公司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美的公司返还233套模具。然而,10天过去了,美的公司仍然没有收到本应归还的模具。10月12日,美的公司向顺德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这些模具是生产产品的专属定制母样,十分重要。”美的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顺德区法院两次前往襄阳,但由于襄阳这家公司还有其他债务。在执行过程中,其他债权人以债权未清偿为由进行阻挠,导致顺德区法院两次执行,但只收回了5台模具。余下的200多套模具仍存放于襄阳某公司仓库内。

冬季是制冷行业传统的生产旺季,如果模具能尽快取回,可用于新生产线上。否则,公司将被迫花费巨资重新开模。”面对要不回的模具,美的公司异常着急。

 

案件移送委托执行 现场遭遇重重阻扰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委托执行的相关法律规定,10月12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将该案移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以下简称“高新法院”)委托执行。

高新法院当日立案,并向襄阳某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于10月16日前自动履行民事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该公司新法定代表人余某表示公司愿意返还。此外,襄阳高新法院还依法对被执行人管理的200余套模具进行了清点。

可是,在规定的时限内,襄阳这家公司依旧未归还剩下的模具。

为避免造成巨大社会资源浪费,高新法院执行局迅速安排制定了详细的强制执行方案,协调公安、120医疗支援等均做出了统筹安排和部署,并上报市中院执行局及中院法警支队。

11月11日上午8点,高新区法院执行局、法警队全体人员来到襄阳的这家公司。执行工作刚启动,一伙人就来到现场进行阻拦。原来他们的一位亲属在该公司工作时受伤,但对于赔偿情况,双方还未达成协议。

现场执行人员一边了解情况,一边耐心安抚劝说,还积极邀请对方律师参与谈话。

各是各的法律债务关系,你们要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进行诉讼,从而来解决问题。”现场执行人员边说边拿出司法书籍,将相关的法律条文指给对方看。近40分钟的沟通后,对方表示理解接受,离开现场。

 

忙碌十个小时 模具“完璧归赵”

 

刚送走这群受伤工人的亲属,企业的供货商、厂房所有人等另外几批债权人轮番前来阻挠,可在高新法院执行人员有理有据的劝说下,纷纷选择了自动离开。

就这样,暂停、做工作、再暂停、做工作……经过10个小时忙碌,233套模具全部被顺利搬运出,整整装了5辆大货车。

你们的执行力度真大,这下我们可以赶上生产了。”当最后一辆汽车开出园区时,美的公司法务总监王先生连声向忙碌了一天的高新法院执行局、法警队20余名工作人员道谢。

这个案件之所以难执行,很大程度上在于被执行人其它债权人的干扰阻拦。”高新区法院执法局案件执行何波提醒市民,通过法律手段和法律程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据了解,近年来,襄阳高新法院在克服自身执行收案基数大、办案人员少的困难同时,对外地委托协助执行、委托调查、委托执行案件高度重视,及时有效地开展外地法院委托案件的执行,受到当事人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