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简案快办,降本增效!高新法院集中审理六起知识产权案件

时间:2023-08-01 阅读:449

近日,襄阳高新区法院适用知识产权“简案快办”审理模式,对六起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案件集中进行开庭审理,并对其中的一件案件进行了当庭宣判。湖北广播电视台对案件审理情况进行全程报道。

此次开庭的六起案件属于知识产权批量类型化案件,且诉讼标的额较小、案件事实简单、双方争议不大,为提高审判效率,降低当事人的维权成本,高新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对六起案件的庭审实行了全流程、全环节的优化和简化。

首先,将耗时较长的举证质证和作品对比环节前置到庭前会议阶段,使双方当事人及代理律师对案情和证据有充分的了解和初步的质证意见,有效节约审判资源;其次,在案件正式庭审中引导双方围绕焦点再次举证质证和辩论,并充分听取双方意见,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各项权利,确保审判程序公正合法;最后,对该系列案件中的一件进行当庭宣判作为示范判决,引导其他案件当事人合理预判诉讼风险,使其尽可能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纠纷,降低解纷成本,实现案结事了。

采用类型化案件快审方式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不仅有效缩短了案件办理周期,提升了审判效率,而且节约了司法成本,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今年以来,该院已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87件,审结323件,案件平均办理天数31.68天,较去年缩短24天。下一步,高新法院将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繁简分流机制,进一步提升类案审判专业化水平,为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