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域社会治理|高新法院诉前高效调解首例居民小区充电桩安装纠纷

时间:2023-04-21 阅读:798

导语:近年来,随着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我市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快速增长,给群众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动了配套设施的建设需求,但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居民小区充电难也成为了新能源车主共同的烦恼。 

近日,高新法院诉前调解委员会经过不懈努力,成功调解一起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案件的顺利调解,促成了该小区充电桩的安装,使业主们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得以有效缓解。

640.png

在襄阳高新区某小区,150多户业主因为新能源汽车无法在小区充电而烦恼了一年多,小区业主在多次与与物业协商以及寻求媒体帮助但均未获解决后,将物业公司告上了法庭。

高新法院受理案件后,为有效化解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促进小区和谐稳定,决定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对案件进行调解。该院诉调委接到任务后十分重视,迅速安排专职人民调解员沈照强实地详细了解情况,听取业主们的诉求,并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初步的调解方案。经调查了解,目前襄阳市关于小区增设电动汽车自用充电桩事项于2023年3月2日发布,但尚在征求意见中,还未正式成文施行。因此,对业主们主张让物业安装充电桩的诉讼请求,目前尚无相关法律法规依据予以支持,如果案件简单地一判了之,势必引发业主与物业公司更大的矛盾,给小区和谐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为有效化解矛盾,促进案结事了,调解团队主动联系社区、物业了解情况,并深入小区进行走访调查,有针对性地搜集问题,同时积极争取住建部门、消防、供电局等相关单位的协助与支持。为此,调解员们多次沟通协调市住建局、供电公司和物业公司等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市住建局决定将该小区列为《关于进一步规范既有物业管理居民小区增设电动汽车自用充电基础设施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实施前的试点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就充电桩的安装、归属和管理等问题达成调解协议,供电公司免费为业主安装了充电桩,案件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