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域治理丨人民调解进社区 诉源治理促和谐

作者: 人民调解委员会     时间:2022-10-17 阅读:707

近日,襄阳高新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民商事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们,来到高新区二汽某小区,针对湖北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起诉该小区50余户业主拖欠物业费纠纷案件进行集中诉前调解。

此前,高新法院诉服中心收到了湖北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起诉二汽某小区50余户业主拖欠物业费的立案材料。由于案件被告人数较多,如果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起矛盾激化和群体性事件。因此,高新法院没有机械地按程序进行立案,而是启动诉调对接机制,将这批案件委派到诉服中心民商事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案件进入调解程序后,为了方便当事人参加调解,提高调解效率,诉调委决定利用周末双休日业主们非工作时间,组织5名人民调解员上门进行现场调解。在该小区物业办公室,调解员们耐心宣讲法律规定和类似案例,详细询问了双方当事人矛盾产生的原因,分析了问题根源,引导物业管理者和业主通过协商找到问题的正确解决途径。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有16起案件现场成功调解,另19起虽未最终签订调解协议,但已达成初步意向,有望下次达成和解。对其他20余起双方分歧较大的案件,诉调委决定调换调解人员和方式,继续加大调解力度,力争调解成功。

微信图片_20220507110239.jpg

为使矛盾得到彻底化解,消除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对立情绪,调解结束后,调解员们还对业主们反映的外墙、卫生间渗水,门窗损坏,水管爆裂,楼顶漏水等问题,帮助物业公司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该物业公司表示,将尽快成立服务维修专班,对业主反映的问题逐户登记查看,及时整改和修理到位。

近年来,高新法院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工作大局,稳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积极与行政单位、行业协会、社会调解组织建立了多个诉前调解委员会,并引入进驻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办公,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向前推进、向下延伸、挺在诉前,为辖区和谐稳定提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