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

时间:2015-05-24 阅读:2359

    “褚法官,正好我们遇到件难事要向您咨询。”5月13日下午,湖北省襄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褚玉梅刚到联系点米庄镇连山社区,连山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杨新波便迎了上来。   

    “别急,慢慢说,能帮的我一定帮。”褚玉梅笑道。    

     让杨新波头疼的是连山社区居委会对面的一家小吃店。    

     “居委会对面的土地属于国有,2008年高新区管委会向居委会下发委托管理协议,委托我们管理。”杨新波说,“一年多前,有人在这块地上建起了一家小吃店,原来就有人反映该店影响市容。这几天天越来越热,反映情况的居民到我们这里来了好几次,对这个小店应该怎么办,我们希望您能给我们出个好建议。”杨新波说。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褚玉梅的心里大概有了数。    

     褚玉梅解答说:“首先,你们可以向高新区土地部门或规划部门反映这个情况。”褚玉梅说,“如果土地部门查明小店业主确是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会将该案移交给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依法查处。如果规划部门认定该建筑属于违章建筑,也会将该案移交给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予以查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接手该案后,将责令业主限期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拆除违章建筑,业主若逾期不拆,高新区管委会将责成有关部门强制拆除。”    

     听到这番话,杨新波乐开了怀。    

     告别杨新波后,褚玉梅又来到连山社区一处居民楼前,实地走访了几个居民,详细询问了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并一一详细解答。    

     临行前,她照例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以后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来找我!”褚玉梅笑着说。    

    “为更好地给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按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高新区人民法院实施了‘一村(社区)一法官’便民工作机制,为每个乡村、社区确定一名法官作为常驻联系点的联络人,公开法官姓名、照片、联系方式,方便群众与驻点法官联系。”高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张锁良告诉记者,驻点法官主动与基层调解组织对接,帮助做好诉前调解和矛盾化解工作;深入社区,参与创建法治小区,设立法治宣传橱窗,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及宣传材料;定期到社区开设普法课堂,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    

    目前,该院20名法官已分别认领了乡村或者社区,司法便民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