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智慧襄阳”的最美法官

作者: 刘念、甘玉龙     时间:2014-11-11 阅读:2482

   

  湖北襄阳被称为“千年帝乡,智慧之城”,诸葛亮三顾茅庐的故事就发生在襄阳。近年来,襄阳两级法院全体干警认真履行审判执行职责,坚持建设开放型、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勤廉型法院和专家型法官队伍,努力打造公信法院和一流人民法院,实现了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最美法官,加快了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的进程。现将襄阳市两级法院最美法官代表展现给读者,让这些法官的“公正、廉洁、为民”品质,感动襄阳,感动湖北。

  王海清:善解人间千千结

  襄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法官王海清扎根基层多年,勤奋工作,精心办案,真情调解,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刷新高新区法院办案纪录,且无一上访、无一缠诉。王海清先后荣获高新区建区20周年先进个人、襄阳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市法院优秀法官等称号。

  在调解赡养等婚姻家庭纠纷时,王海清特别善于采用子女与父母角色换位,使其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做到相互理解与认同,进而化解纠纷。李某早年和前妻生育三个女儿,离婚后,女儿均由前妻抚养。后李某重组家庭,日子一直清苦,老伴去世后,年老体迈的李某只好起诉三个女儿索要赡养费。办案期间,王海清多次找到李某的三个女儿,反复做工作。去年4月初,王海清再次来到村里,与李某三个女儿拉家常。他从自然界乌鸦反哺,讲到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从“人生七十古来稀”,讲到当家方知柴米贵,养儿才知父母恩;从生老病死的人生法则,讲到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三个女儿渐渐坐不住了,没等法官把话说完就表示,同意每人每月支付老人200元赡养费。

  王海清认为,很多时候,在双方当事人矛盾尖锐的情况下调解,往往效果并不好。这时,不妨先放一放,待双方的怒火平息下来,都在冷静思考时,法官再做调解工作。张敏、张东兄弟合伙开超市,超市赚了钱,两兄弟都觉得自己功劳大,应该多分利润。2012年4月,双方矛盾爆发对簿公堂,法庭上,张敏、张东针尖对麦芒,大有剑拔弩张之势。王海清意识到,如在此时急于处理此案,效果可能不会如愿。过了一段时间,双方情绪缓和后,王海清把一笔一笔账目搞得清清楚楚。使两兄弟对立情绪逐步缓解,王海清顾不上饥饿和疲劳,加大调解力度。最终,两兄弟握手言和,冰释前嫌。

  王海清经常说,有经验的法官在庭审中引导当事人“面对面”争,让双方有话讲够,有气泄完,然后及时安排“背靠背”分头调解,这样可听取当事人在庭上不愿说或不便说的话。最后法官对一方当事人在纠纷中的过错与否及处理的利弊得失作出评判,使当事人易于接受法官的主导意见。

  2013年7月,成某因被公司辞退引发劳动争议纠纷,双方积怨较大,都扬言奉陪到底。此案如不能及时化解,有可能引发恶性事件。为此,王海清先充分听取双方意见,让其尽情发泄心中不满;再向原告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通过多番努力,原告同意将补偿金降为3万元;接着趁热打铁,同被告代理人进行细致入微、情法交融的调解。该公司被王海清的工作态度所打动,当场付清3万元补偿金,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