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四家市级调解机构签约入驻,高新法院“1+N”多元解纷再添生力军!

时间:2022-07-11 阅读:624


7月7日上午,高新法院与襄阳市金融消保调解中心、襄阳市房产物业调解委员会、襄阳市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襄阳市道路交通调解委员会等四家市级调解机构举行诉调对接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高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栋主持,高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庄和平及各入驻调解组织负责人出席活动。

640 (1).jpg

活动中,周栋副院长通报了高新法院近年来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代表法院分别与上述四家单位负责人签署了《诉调对接工作战略合作协议》。

前期已入驻该院的民商事诉前调解委员会、律师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室等机构的负责人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在调解工作中总结的成功经验和方法技巧。四家新签约的调解机构一致表示,将充分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凝聚强大合力,积极配合区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进一步畅通社会矛盾疏导渠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法律需求。

微信图片_20221110154150.png

近年来,高新法院立足源头治理、便民利民、集约高效,紧紧围绕“一站、集约、在线、融合”四个关键,配齐配强诉前调解力量,致力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1+N”专业联动调解平台,常态化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努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2016年至今,高新法院共引入民商事调解、律师调解、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公证调解、银行业、保险业诉调对接等6家调解机构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累计受理诉前纠纷9196件,调解成功4391件,调成率48%。仅今年上半年,已诉前调解纠纷1221件,调解成功358件,取得了良好的诉源治理成效。

640 (3).jpg

高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庄和平表示,此次与四家市级调解机构集中签约,使高新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多元解纷平台建设实现了“1+10”。下一步,高新法院将坚决落实“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方力量协同配合,拓宽对接途径,织密筑牢矛盾纠纷化解屏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