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法院开展“四进”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3-04-20 阅读:450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省法院紧紧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积极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普法宣传系列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省法院党组对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工作高度重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及《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等法律规定,并以党支部为主阵地,将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与4月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专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围绕《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学习讨论,分享学习心得。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通过播放宣传片,摆放宣传展板的方式,进一步教育引导干警提高思想认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思想防线。

4月10日至14日,省法院刑二庭联合机关党办、刑一庭、刑三庭、审监一庭等干警,以及省法院下沉东湖社区党员工作队深入湖北大学社区、梨园街道东湖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本次普法进社区与湖北大学“优质服务月”活动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相结合,通过悬挂横幅、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大学生宣讲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表现和法律后果,引导广大群众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抵制破坏、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刑二庭刘畅副庭长在东湖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法治讲座,结合刑事法律规定和典型案例,引导居民提高鉴别能力、防范能力,知晓如何防范间谍活动、防范网络风险、保护个人隐私,增强社区居民爱国自觉,呼吁社区居民发挥好基层力量,共同守护国家安全。

4月12日,省法院机关党办、刑一庭、刑二庭、刑三庭、审监一庭、武汉中院刑一庭的干警们走进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七一九所,联合开展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宣讲活动。武汉中院刑一庭陈小萍法官以“强化法治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结合相关警示案例,向企业员工讲解了国家安全的主要内容、预防及应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让企业员工了解到国家安全与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促进了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应对国家安全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在交流互动环节,引导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判断力,遵守法律规定及保密纪律,重视警示案例的学习,从中吸取教训,协力发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自觉性。武汉中院刑一庭王艳庭长在互动问答环节分享了办案体会,在加强员工安全生产、保密管理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共同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期间,省法院、武汉中院分别向该所发送了关于安全管理、合规建设的司法建议书。

4月13日,省法院、武昌区检察院走进武汉小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为该校五年级300余名师生讲授法治课。

省法院刑三庭黄凌群法官以“知法、守法、与法同行”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相关法条,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来、什么是国家安全、了解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维护国家安全从每个人做起”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武昌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刘朝欣检察官,采用观看影片、学习鲜活案例以及现场互动的方式,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有哪些类型、校园欺凌有什么危害等方面切入,引导同学们学习区分“嬉戏”与“欺凌”、分清校园人物角色、学会抵制校园欺凌的方法,面对校园欺凌让同学们勇敢说“不”。课程中,授课法官、检察官分别开展了法治小游戏、法治情景剧等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围绕法官、检察官提出的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专题讲座后,省法院机关党办谢郭慧、刑二庭程稳向在场学生发放《图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册,并带领同学们了解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武昌区人民监督员王阳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共发放《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300册,宣传资料1500册,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下一步,省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和案例资源优势,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观念,为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