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高新法院:纠纷“云调解”,企业“不跑路”

时间:2023-08-04 阅读:459

近日,襄阳高新法院运用智慧法院“云庭审”系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成功调解一起涉国有企业技术合同纠纷案件,使涉诉企业不用到法院,就实现了隔空“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襄阳某国际投资控股公司与浙江某电子公司均为国有企业。2018年6月,经协商,双方签订了关于襄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技术服务合同书》,约定襄阳某国际投资公司(甲方)将该项目的开发和实施等工作委托给浙江电子某有限公司(乙方),以满足襄阳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开展需求。项目合同总价共计1040万元,其中软件技术服务部分合同价格699万元、硬件采购部分合同价格271万元、项目运维部分合同价格70万元。后双方因为程序开发、系统集成测试、试运行等产生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襄阳某国际投资控股公司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合同,退还已付合同款项388万元,并由浙江电子某有限公司收回已交付货物、支付违约金。

考虑到原、被告都是国有企业,且有一方当事人在外地,为有效化解纠纷,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决定通过“云庭审”、电话沟通、微信联络等方式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充分了解双方分歧点。考虑到案涉软件项目专业性、技术性强,承办法官又主动对接鉴定机构、高校技术专家进行相关咨询,引导当事人理性分析企业面临的困难,预判诉讼风险,条分缕析地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寻求双赢的解决办法。

在经过多轮的线上沟通调解后,双方当事人分歧逐渐缩小并最终达成一致协议,案件圆满调解,高效快捷的司法服务也赢得双方企业的好评。

640.jpg

近年来,高新法院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以“快立、快调、快审、快执”的办案方式,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同时,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面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互联网庭审等线上诉讼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当事人“少跑路”,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降低了企业解决纠纷的时间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