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凝心聚力抓审判,打好年末收官战

作者: 张家国、魏敏     时间:2013-11-19 阅读:1505

   在仅有的两个月时间里,如何打好2013年审判工作的收官之战?10月30日,高新法院就此召开了专题审判运行态势分析会和全年工作任务督办会,对各部门审判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办。会上,各部门汇报了前十个月审判工作的完成情况,分管院领导对未结案件和发回案件进行了逐案点评,分析了未结案件的成因和消化积案的措施,制定了后两个月结案时间表。会议提出三点要求:

一.坚定信念鼓实劲。按照均衡结案要求全院必须完成2500件的结案目标。截止10月30日,全院已审结各类案件1820件,尚有未结案件680件,困难很多,但要看到这些待结案件前期已做了大量送达准备工作,有结案的优势条件。现在关键是,全院干警在思想上必须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打一场消化积案的攻坚战。二汽法庭庭长吴小松、鱼梁洲法庭副庭长彭云飞表示,坚决按院里两个月工作安排抓好落实,精心组织,确保审判员人均结案110件的目标提前实现。

二.认真组织出实招。时间紧更需科学安排,要把有限的时间,合理分配到办案过程中,使审判工作出现事半功倍的局面和效果。院的大计划已出,每个部门均要结合自身情况统筹安排,把时间、案件、审、执人员的工作量尽可能的统筹协调起来,强化审判管理,用科学的组织、合理安排作为消化积案的有效手段。同时,号召全体审执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赶结案,综合部门的同志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院合力,冲刺全年的审判工作。

三.明确责任讲实效。各层级管理人员明确责任,管理到位,分管院长到分管部门摸情况,帮助量化任务,分析疑难案件的审结思路,促其快审快结。各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要根据不同情况,把结案任务分解到人到案,时间落实到天,扎扎实实的抓审结。民二庭助审员周建军1—10月共结案105件,全院要推广周建军同志的“三字经”(早、细、挤)工作法:用好一个“早”字即早送达、早开庭,文书早拟定;注重一个“细”字即细阅案、细安排、细盘算;想到一个“挤”字即在白加黑、五加二中挤时间。

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明亮在肯定审判人员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人民法院工作目标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当前审判工作日益繁重的形势下,必须用“重点论”、“两点论”的方法来统筹全局工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审判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两手都要硬,确保案件、队伍不出问题。他强调,在审判工作中,要强化案件质量意识,着眼绩效指标的管理,不但要多办案,而且要办好案;要结合年末岁尾、三中全会召开期间易出现信访案件的规律,加大信访案件的化解力度,力求不出现新的信访案件;相关院领导、庭室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规定,既要管好案件,又要管好人员,严格考勤、车辆、业外时间的管理,力争在市中院的综合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为2014年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张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