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高新法院: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提升执行质效

作者: 张向辉     时间:2022-03-25 阅读:633

微信图片_202203250957491_副本.jpg

3月22日上午,高新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法院“规范执行 提质增效”动员会及市中院“超标的查封等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庄和平主持,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集中学习了省高院《关于开展“规范执行提质增效”活动的实施方案》、市中院邹磊院长关于做好执行工作要解决的六个方面问题以及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六个一”要求,同时结合执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自身的短板弱项,剖析问题原因,讨论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

会议要求,要以省高院“规范执行提质增效”专项活动为契机,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法院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提高执行到位率,切实解决执行领域顽瘴痼疾和不规范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

进一步加强执行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是最高院新颁布实施的《关于审理涉执行司法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学习,以学促行,以行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

强化执限意识和效率意识,狠抓积案清理,加快执行案款发放,切实提高执行质效。同时,紧盯终本案件质量和合规性,从严把控终本案件结案标准,加强网上操作节点运转,不断提升终本案件合格率。

三、强化作风建设,整治顽瘴痼疾

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加强自我监督和约束,切实杜绝“消极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等执行领域顽瘴痼疾,严格禁止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现象发生。

四、推行繁简分流,优化力量配置

进一步发挥执行指挥中心集约化管理作用,以执行员额法官为主导,将执行案件按照繁简难易进行分类,由速执团队负责办理简易执行案件,并严格控制节点,确保1个月内办结。

五、完善机制建设,强化环节衔接

针对现有立案、审理阶段财产保全裁定与执行实施环节衔接不畅、诉讼费退费手续不够简化的问题,尽快研究修改完善相应机制,简化流程提升效率。

此外,3月21日上午,高新法院执行局还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法院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执行工作情况。全体执行干警以“怎样行使好执行权,切实提升执行质效”为主题,人人发言,深入展开讨论。